陪你一起成长

亲子互动,觉察自己和孩子的需求……

今天是儿子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,中午吃饭的时候,我开始了说话:“你的朋友们现在周末按照规定,玩游戏的时间都只有1小时了,而你要妈妈不下新系统,不限制你游戏时间1小时。但妈妈觉得你也长大到十多岁了,头脑的学习学校里在张罗;身体的健康锻炼,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给你报一个周末什么训练项目,也免得你下午就总看电视。身体的减肥也很难减下去。。。。你看,给你报个什么锻炼的项目?”儿子说:“周末本来就是我放松的时间,我不要报什么训练班!”我知道儿子不会同意的。他接着说:“那我下午出去和朋友们玩两个小时。”“你们玩的什么?”“躲猫猫啊,还有其它的,你都知道啊。”“这个强度不够,减肥不那么有效果。”“那我出去玩3个小时。这下行吧?”……“好吧!”“什么时候出去?”“14:30。”……


下午儿子拖了点时间,14:44手机才回到我手里,儿子出去玩了。


以前,我管理儿子,一不如我意,我就和他吵,他也不乐意,然后我们娘儿俩就打架。后面我也意识到我小时候也被管得只能听大人的话,没有话语权,其实自己长大后一点主意也没有,也不知道自己要啥,喜欢啥。所以我也需要尊重儿子的心意几分。再加上最近上了“亲密关系”的课程,知道要表达自己的感受,所以早上儿子起床的时候,我肯定了儿子“关了空调,还是有抗热能力的!”也表达了自己昨晚有些焦虑,就没有按照前晚的约定陪儿子睡觉,自己单独睡大床去了。儿子也理解妈妈对他身体的关注。。。亲密关系的课程说,亲密关系中,需要根据各自的需求,建立协议,但也可以在某一阶段,当需求改变,和对方协商,达成新的协议。但对孩子,因为孩子的年龄、心性,协议的建立和成人是不同的。。。在没学习之前,我也搞不清楚怎么样才能维护好我的亲子关系,有时我管的太多太严,我就想放弃,就想着不管儿子了;有时我不怎么管,我又觉得对儿子不负责任。我就这样左右摇摆,容易走极端。。。学习之后,我知道了,不是走不是左就是右、不是右就是左的极端,而是要如何走在中间的平衡位置。这是一门“爱”的艺术,老师都说“亲子关系很难”,但从关系中去学习,你会成长很多,关系是一面镜子,你能从Ta身上看到你自己需要成长的部分。

评论